U-PASS项目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雅璨参加第99届TRB年会

发布时间:2020-05-05 10:08:36


      2020年1月11-18日,王雅璨教授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第99届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年会(The 99th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Annual Meeting)。期间参加了多个特别委员会会议,和国际合作者和主编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参加了WCTR和COTA的主题讨论会和招待会。

      1月12日下午,王雅璨教授应邀参加了TRB国际合作委员会的特别讨论会,这个讨论会积聚了COTA, CHTS, EU, ECTRI, IRF, ITF, PIARC和WCTR等多个交通领域的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机构。与会过程中,和EU, ECTRI等国际机构的参会代表进行了积极讨论,特别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历年举办的运输与时空经济国际会议(TSTE)以及即将举办的国际运输经济学协会年会(ITEA)。


 1588644637682090.jpg

图1 王雅璨教授参加TRB年会

 

      1月15日,王雅璨教授宣讲论文“Promoting Considerate Parking Behavior in Dockless Bike Sharing:an Experimental Study”,吸引了普渡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以及加利福利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多所高校的研究学者。基于行为经济学与助推理论,该研究从用户行为的角度探究可以减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方法。通过设计随机可控的实地实验,设置空白对照组,并对不同实验组分别实施社会规范信息、警告信息、金钱奖励的干预手段,来研究被试者对不同干预手段的行为响应。研究结果包括:

(1)整体上社会规范信息并不能显著地改善用户的停放行为,但是其对男性被试者有明显的激励作用;

(2)警告信息与金钱激励对用户的规范停放行为都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且两者的效果几乎相同。


 1588644685241111.jpg

图2 王雅璨教授作论文宣讲

 

      该研究证明了助推应用于交通行为管理的潜力。通过实施助推手段,既能促进人们的行为改变,而又不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可以预见一个较大的社会福利改善。该研究不仅可以启发未来的交通行为研究,并且对共享单车产业的用户行为管理也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JPI UE)中欧合作研究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项目号71961137005)及其他相关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