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2018年12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正式发布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批准通知。北京交通大学新型交通运输经济与管理研究团队投标的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U-PASS) 荣获立项。

  《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U-PASS)项目拟从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角度推动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城市交通建模分析和实证研究,为城市交通的服务和政策设计、新型交通试验的设计和新型交通模型的开发提供创新思路。项目基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国际交通研究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等中国和欧洲多家院校和行业机构的合作,旨在将当今城市发展的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从多角度探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徐猛教授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Erik Verhoef教授和中方主要研究人员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陈喜群研究员等。

  本项目包括公共管理和治理、服务创新和政策、交通建模和优化以及交通行为实验四个研究工作包。项目团队汇集了国内外运输经济学、交通运输管理、交通系统建模、大数据分析、系统科学与工程、心理学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注重学科团队的交叉融合,并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积累。

  构建可持续发展以及可靠的交通系统是当今城市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无论在中国、欧洲还是在世界其它地方。无论从科学还是从政策的角度,确定有效的交通管理政策,提高运输系统的效率并解决相关问题已成为一项巨大挑战。考虑到交通对城市发展(对城市功能和空间拓展的影响、对城市空气质量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的重要作用,解决上述交通问题显得更加迫切。U-PASS项目拟通过创新服务和政策设计实现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通过实证研究分析公众行为的短期影响和通过深入的城市交通建模分析相关行为影响的长期影响,为城市交通的服务和政策设计、新兴交通试验的设计和新兴交通模型的开发提供创新思路。本项目基于中国和欧洲顶尖院校的合作,旨在将当今城市发展的成功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为相关学科的交叉、比较及拓展研究提供尝试。




附:联合研究计划(Joint Programming Initiative)是欧盟促进成员国战略科技合作,推进欧洲研究区建设的重要工具。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Joint Programming Initiative Urban Europe,简称JPI UE)旨在推动合作研究,应对城市面临的挑战,提供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现有14个成员国与5个观察员国家,欧洲JPI UE网站上关于UPASS项目的介绍请见:
https://jpi-urbaneurope.eu/project/u-p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