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ASS项目组师生代表参加第十五届世界交通研究大会(WCTR 2019)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9-06-14 09:25:15


        2019年5月26日至5月31日,第十五届世界交通研究大会(WCTR 2019会议)在印度理工大学孟买校区举行。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交流当前交通领域及运输经济研究的前沿新知。U-PASS项目组成员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王雅璨、陈佩虹、李红昌、周辉宇多位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受邀参会,开展研究成果汇报,并与海内外学者就国际学术交流、国际会议开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参会代表团与OECD世界交通论坛(ITF)Stephen Perkins专员就把ITF与TSTE 2019会议有机结合进行了讨论,与WCTR主席Tae Oum教授就如何促进WCTR交通物流培训、特别兴趣组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并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Anthony May教授就推进英国利兹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进行了论证,与美国内华达大学田宗忠教授、同济大学潘海啸教授等国内外学者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团本次参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JPI UE)中欧合作研究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项目号71961137005)的支持与资助,相关研究成果也在WCTR 2019会议上发表。

1560476298820903.png

图1 部分参会人员的合照留念     

       在分主题汇报环节,周辉宇老师汇报了“The study of influencing factors on the coopetition relationship between public bus and bike-sharing”。她主要是从旅行者行为角度对这公共交通与共享单车间的竞合关系进行探索。她采用多元Logit回归模型定量回归各种影响因素对旅行者方式选择的影响,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规划以及人民的生活便利性提供相关的政策建议。周辉宇老师和苏端博士生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JPI UE)中欧合作研究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项目号71961137005)的资金支持。

1560476306655461.png

图2 周辉宇教授在分组会议上的汇报

       李红昌老师汇报了“Acceptability of luggage fees for civil aviation passengers in China: a SP survey”。他同样是采用SP调查问卷方法获得研究相关数据,并进行实证分析中国民航旅客对征收行李收费的可接受范围与影响因素。他认为随着高铁迅速发展,市场竞争的存在也是我国航空公司是否采取行李收费的考虑因素。

1560476313491947.png

图3 李红昌教授会后与教授学者进行交流‍

       王雅璨老师博士生苏端汇报了“Effects of congestion charge on relocation decisions under non-capital functions relieving strategy in Beijing, China”。他采用陈述性偏好实验方法设计调查问卷,共有321份调查者。他认为个人以及家庭属性,居住以及职业属性、对政策的态度、在新环境下期待的变化等因素对他们的重新位置选择决策有重要的影响。

1560476320701634.png

图4 博士生苏端在分组会议上作报告‍

        会议期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团在进行学术汇报、主题演讲和学术合作交流的同时,还向与会人员积极宣传由我校组织的“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19)”,提升了我校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1560476338672489.png

1560476345779616.png

图5 王雅璨教授介绍我校将举办的TSTE(2019)会议‍

附:2018年12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正式发布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批准通知。北京交通大学新型交通运输经济与管理研究团队投标的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U-PASS) 荣获立项。《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U-PASS)项目拟从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角度推动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城市交通建模分析和实证研究,为城市交通的服务和政策设计、新型交通试验的设计和新型交通模型的开发提供创新思路。项目基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国际交通研究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等中国和欧洲多家院校和行业机构的合作,旨在将当今城市发展的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从多角度探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徐猛教授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Erik Verhoef教授和中方主要研究人员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陈喜群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