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创新研讨会(IUMMP)在交大科技大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5 11:31:27


      为了深入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U-PASS,71961137005),该项目组联合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重大计划重点项目“大数据环境下汽车共享出行管理优化与智能服务 (91846202)”项目组共同组织召开了“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创新研讨会” (Workshop on Innovative Urban Mobility Management and Policy, IUMMP), 于2019年7月2日在北京交通大学交大科技大厦举行。

      研讨会由UPASS项目组中方协调人、欧盟第七框架协议玛丽-居里资深学者、北京交通大学徐猛教授和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重大计划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共同主持。在简要致谢与会者基础上,会议组织者介绍了承担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杨海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教授、国立新加坡大学刘杨博士等交通领域学者,项目组及相关科研单位共计50余位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香港科技大学杨海教授围绕近年来兴起的共享出行,详细介绍了近2年来围绕网约车市场的运营与管理开展的前沿性研究。包括基于网约车轨迹海量数据所观测到的“路网非直线率的牛角分布定律”;网约车市场司机服务行为与乘客行为分析;网约车市场的激励机制创新;新能源网约车的运营和管理;网约车的动态价格机制设计。这些问题的研究,对当前共享出行市场发展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如共享出行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运营企业的运营管理、政府对网约车市场的科学监管等,提供了有效途径。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教授围绕当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未来自动驾驶车辆的应用,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探讨了技术转型时代的出行行为和移动治理问题。通过实际调查和数据分析,Bhat教授指出在快速发展的技术革新时代,现有和新兴的交通管理政策和策略对影响人们出行的重要意义,未来人们购买和使用自动驾驶车辆的分析与预测,以及自动驾驶车辆的发展对社会福利、出行公平性等方面的影响。

      国立新加坡大学刘杨博士介绍了电动共享汽车充电设施部署和车辆管理的组合优化问题研究进展。分别从战略层面给出了充电设施部署方案(如充电站的规模和配置),从运营层面给出了短期车辆分配、充电和迁移策略。同时针对需求不确定性,通过构建多层时空电池网络,提出了两阶段随机整数规划模型,跟踪电池状态并进行最优决策。

      杨海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交流环节,三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包括运用博弈论方法,构建多异质性通勤者的原子交通网络均衡模型、基于北京拼车数据的用户出行活动链的特征分析、考虑出行成本预算的随机容量瓶颈模型等。研究进展受到与会者的关注并开展了深入讨论,杨教授分别给予深入细致点评。

      此次研讨会受到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支持。

1.png

图1 香港科技大学杨海教授学术报告

2.png

图2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Chandra Bhat教授学术报告

3.png

图3 国立新加坡大学刘杨博士学术报告

4.png

图4 北京交通大学徐猛教授主持IUM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