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ASS项目组师生赴欧洲交流访问并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9-06-24 08:28:40


      2019年6月2日至6月14日,U-PASS项目组徐猛教授率团赴欧洲丹麦、奥地利和法国交流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9年6月2日到7日,徐猛教授受邀访问了丹麦工业大学(DTU),先后参加了DTU交通峰会(https://transportsummitdtu.com),未来公共交通圆桌论坛(Round Table-Future of Public Transportation),公交规划与优化一体化研讨会(Research Seminar on Integrated Public Transport Planning and Optimization)以及“The Future of Transport, and How We Model It”学术研讨会。先后围绕当前研究热点,作了四场学术主题报告,与交通领域相关学者就城市交通规划,运营与管理的诸多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此外,在会议期间,徐猛教授还体验了在丹麦逐渐兴起的共享代步车(Shared E-Scoot),并与代表探讨了其运营和市场推广等相关话题。

  1561336409464560.png

图1徐猛教授在DTU交通峰会上

 1561336433562314.png

 图2徐猛教授在圆桌论坛上

1561336462339996.png

 图3徐猛教授在公交规划与优化一体化研讨会上

1561336478147581.png

 图4“The Future of Transport, and How We Model It”研讨会会间小憩

 1561336519845073.png

 图5徐猛教授体验共享代步车(Shared E-Scoot)

       2019年6月5日到11日,徐猛教授、王雅璨教授、周辉宇副教授访问了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大学并参加UPASS项目推进会。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项目组成员与奥方Guenter教授,Barbara博士、Takeru博士等人进行了科研合作探讨,对接了项目需求、协调了工作任务。周辉宇副教授向对方介绍了团队在城市可持续交通出行行为方面的研究,徐猛教授、王雅璨教授就UPASS项目对MARS模型的具体需求与对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并签署了科技重大专项方面的项目合作申请协议。 

1561336552625081.png

图6课题组与Guenter教授开展合作项目研讨

       2019年6月11日,应世贸经合组织(OECD)世界交通论坛研究专员Perkins Stephen的邀请,项目组访问了OECD巴黎总部。在研讨过程中Perkins专员对我院主办TSTE国际会议及承办ITEA2020国际会议表达了高度的赞许。王雅璨教授详细介绍了我院以及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进展,并表达了与OECD在交通领域的国际会议和科研合作的良好愿望。鉴于北京交通大学近年来在运输经济学和交通政策的国际影响力,Perkins专员对此进行了积极正面的回应,表示愿意赞助ITEA2020国际会议和TSTE国际会议,并将共同举办高端智库国际论坛。

2019年6月12日至6月14日,项目组参加了在法国巴黎经济学院举行的国际运输经济协会2019年年会(ITEA 2019会议)。全球近200多名运输经济领域专家汇聚一堂,探讨交流当前交通领域及运输经济研究的前沿新知。项目组徐猛教授、王雅璨教授、周辉宇副教授以及多名博士生代表参会,进行了研究成果的汇报,并与海内外学者就国际学术交流、国际会议组织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1561336582829662.png

图7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1561336602714628.png

图8王雅璨教授代表ITEA2020主办方致词

 9.png

 图9王雅璨教授与香港理工大学Achim Czerny教授合影

      在此次大会上,Upass中方项目组共有2篇会议论文进行交流,由演讲者进行2个分组论文宣讲。课题组博士生耿可心汇报了“Commuter Departure Time Choice under Congestion Charge: an Analysis Based on Cumulative Prospect Theory”。她采用累积前景理论探讨了通勤者在拥堵收费情景下的出行时间选择行为,发现通勤者表现出明显的有限理性行为特征,包括损失厌恶、风险厌恶、参照点依赖等。

1561336646416332.png 

 图10课题组博士生耿可心在ITEA分组会议上报告

       课题组博士生肖浩汉汇报了“Participants’ regretful biddings in a shared parking auction market: Endogenous explanation based on goal frames”。首次将共享停车的研究从机制及政策设计拓展到参与者的行为分析,考虑参与者的后悔规避心理并构建了其车位拍卖的最优竞价,并基于目标框架理论解释了共享停车拍卖市场中参与者后续竞价行为的内生动机。

 1561336676487091.png

图11课题组博士生肖浩汉在ITEA分组会议上报告

       项目组的两场学术汇报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兴趣,并就相关关键研究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会议期间,项目组认真听取了本领域以及相关领域多么杰出学者的精彩报告,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项目组代表团在进行学术汇报、主题演讲和学术合作交流的同时,还向与会人员积极宣传由我校组织的“第七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TSTE 2019)”以及下届国际运输经济协会年会(ITEA 2020),大大提升了本项目组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