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ASS项目成果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7 08:30:20


      2019年11月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由王雅璨教授指导,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学生于佳宁、李学玲、王一凡、田嘉莉、陈赖瑾申报的参赛作品《基于刷卡大数据的北京地铁错峰票价政策有效性探究》从全国大赛的121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12.png

图1 王雅璨教授(中)和获奖学生在活动展示现场

      项目聚焦“北京地铁错峰票价政策”,通过对八通线、昌平线地铁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共40个工作日的八百万余条数据进行处理,应用进站时间、非高峰率、通勤时间等指标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描述性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双重差分模型对出行者行为进行定量分析以剔除天气、假期等其他因素影响,发现政策实行后错峰可能性提高了1.74%,说明政策对通勤者错峰出行具有一定的正向激励作用。基于研究结果,提出后延政策截止点等政策建议以进一步改善错峰政策的效果。
该项目来自Upass项目错峰子课题。指导教师王雅璨教授,从参赛选题和项目培育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全面的培训和辅导。项目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在校赛和市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并最终在国赛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二等奖。

22.png

图2 北京交通大学观摩团观摩获奖作品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类竞赛,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本届决赛有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213所高校参与角逐,竞争异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