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第八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暨TSTE 2020主编面对面会议(EIC)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14:47:56


      第八届“运输与时空经济论坛”国际会议暨TSTE 2020之主编面对面会议(EIC)于2020年 11月21日晚上8:00至11:00成功举办。本次主编面对面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由爱思唯尔和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协办,通过ZOOM在线会议形式邀请了交通领域五大顶级期刊的主编、各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学术权威与国内专家、青年学者进行“面对面”线上交流。五位主编分别就各自期刊在最近五年内的主要特点、理论发展脉络、重要贡献等等进行了全面的综述,之后与参会专家、学术权威、青年学者就交通运输经济研究热点、高水平学术研究与写作等交流真知灼见,精准把脉学术写作、交流及发表问题。会议吸引了全国各地三百余师生线上参加。

      “主编面对面”系列会议作为加强国际交流、促进运输经济问题研究本土化、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最早于2018年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主编面对面会议同时邀请了爱思唯尔交通研究(Transportation Research ,TR) 系列九大交通运输领域顶级期刊的主编齐聚北京交通大学,这是TR系列主编首次共聚一堂,这一独特而具有标杆意义的学术活动使在场听众受益匪浅,并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报道。因此,尽管会议的历史不长,但其学术影响深远,辐射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已成为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主编面对面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教授主持,由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教授致开幕词。张秋生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始终发展、并将持续巩固其作为中国交通领域领先大学的实力,致力于将智能交通方向发展为全球领先学科。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核心研究领域,经济管理学院的运输经济学团队专注于发展具有时空特征的交通经济学理论,研究主题涵盖高速铁路、新型交通运输方式发展、城市交通规划及城市空间体系演化、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以及交通运输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涉及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张秋生院长代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参与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今年的在线主编面对面会议将与往年一样,为听众们带来有关交通运输研究的洞见、全新的认识与丰厚的收获。

      接下来,华国伟教授邀请在爱思唯尔有20余年工作经验的执行发布主管Chris Pringle先生对爱思唯尔旗下的交通领域期刊进行简要介绍。Pringle先生表示,目前爱思唯尔旗下的20余部交通领域期刊年均发表3000余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其中60%被SSCI/SCI检索。这些国际期刊记录了学术界的核心思想,促进了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为相关学术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Pringle先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之后,会议分为两个半场,分别由北京交通大学李红昌教授和香港大学张芳妮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周辉宇副教授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刘威博士主持。会议特邀《Transportation Policy》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联合主编、新加坡国立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孟强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联合主编、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Chandra Bhat教授,《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联合主编、英国纽卡斯尔大学Elisabetta Cherchi教授,以及《Economics of Transportation》主编、智利大学土木工程系Leonardo J. Basso教授,分别对各自期刊的主要特色、最近五年收录论文的研究主题与理论发展脉络、未来的理论发展趋势、投稿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在上半场中,《Transportation Policy》主编黄海军教授指出该期刊涵盖整个运输行业,包括航空、海运、城市交通、城际交通、国内和国际运输经济学政策和战略问题等方面。交通运输政策的战略关注点较为广泛,涉及安全、效率、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环境、能源、土地使用、社会公平等。他介绍了近年期刊的发表和引用情况,并指出最近的研究重点包括:拼车/叫车/自动驾驶、城市交通规划和建设的成本效益分析和可持续性发展、高铁发展及其对经济的影响等。期刊近来还特别推出了特刊,专门分析新冠疫情对交通的影响效应。

图片1.png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联合主编孟强教授介绍《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Logistics and Review》内容涉及物流与运输研究的各个方面,主题包括但不限于:运输经济学(包括成本和外部性、模态研究等)、运输基础设施和投资评估、与运输有关的公共政策评估、物流管理实践和绩效的实证分析、物流运营模式以及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主要研究热点包括:车辆寻路算法、绿色供应链的竞争与合作以及节能水平、闭环库存供应链网络的可持续设计、具有时变流量的异构绿色车辆的路线和调度、铁路交通控制中列车调度、航空公司多层网络分析、网约车叫车平台的定价策略分析、供应链中可变运输和碳排放的影响、海上供应链功能部署等,主要采用的分析模型包括遗
传算法、启发式算法、Tabu分析等。

图片2.png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联合主编Chandra Bhat教授介绍,《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y》聚焦于讨论与研究交通运输及其他领域的方法论,论文收录领域涉及到运输网络、计量经济学及微观经济需求模型、新兴技术和智能运输系统、运输系统的优化和设计、交通控制、调度和运营以及物流和供应链分析中的方法论研究。他总结了近30年主要的作者和论文的来源地,其中中国地区的论文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期刊近年来的主要研究热点包括:高维异构性数据分析、车路协同以及计算数据科学领域的新进展(如实时数据融合、数据源计算等)。他特别指出,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已经进入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的10大贡献高校名单,迄今发表了64篇论文,h-index指数高达27。Bhat教授在此感谢了北京交通大学对期刊发展所做出的长足贡献。

图片3.png

       在下半场会议中,《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联合主编Elisabetta Cherchi教授指出《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涉及政策分析(包括设计、制定和评估等各维度)的论文与规划研究、与政治、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的互动分析以及运输系统的管理和评估研究。她鼓励投稿者可以从任何学科或角度探讨经济学、工程学、心理学、社会学、城市主义等主题,期刊会同等地重视工业化和非工业化地区的研究问题。她指出,该刊近年的热点研究方向包括电动车、自动驾驶、航空交通、高速、以及一些政策在中国的应用等。关于论文能否被收录,原始数据的质量、建模分析过程的扎实与否、与交通政策以及实践的关联程度是主要的衡量因素。

图片4.png

       《Economics of Transportation》主编Leonardo J. Basso教授表明,该期刊主要刊发交通运输与其他经济活动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比如与劳动、贸易、城市经济学和产业组织之间的分析,以及与交通有关的即时政策问题以及经济学角度的实证性研究,尤其欢迎与计量经济学实证分析相关的运输经济学论文,重视提出并研究实际运输系统中发生的经济问题的实证性论文。Basso教授介绍了该期刊影响因子的变化和投稿要点,并提到近年来的重要领域包括运输定价分析、新交通模式的成本效益分析、自动化公共交通的经济学,对运营商成本、旅行时间、票价和补贴的影响、旅行时间可变性和异构旅行者偏好的平衡选择模型等。

图片5.png

      主编们在主题演讲后与参会学者、师生就研究主题、模型建立、数据获取、投稿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对诸多针对性问题的高信息、效率交流与互动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2020年主编面对面会议在线上的成功举办,打破了后疫情时代时空对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约束,为我们在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探索与创新跨国、跨界、跨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模式提供了成功范例。从学术交流与知识传播意义上来看,主编面对面会议极大地拓宽了国内各大高校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北交大的国际化交流水平与学术影响力,推进了世界范围内交通运输研究成果的互动与吸收。从搭建交通运输问题研究本土化、交流国际化高水平化平台的角度来看,主编面对面会议为国内外学者专家、特别是国内青年学者提供、夯实了高水平学术研究、交流与发表的国际化平台,切切实实地推进了学术研究本土化高水平化、交流渠道多元化、交流空间广阔化、学术学科影响国际化。来年,主编面对面系列会议将继续推进上述努力,践行“知行合一”校训,真正做到有效助力中国的交通强国建设,切实推动国内城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全世界范围内交通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