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苏端参加行为和实验经济学国际顶级会议并做论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11:33:07


      2020年9月10日至12日,行为和实验经济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会议,经济科学协会(Economic Science Association,ESA)全球大会隆重举行。虽然世界深陷新冠疫情,但是今年的ESA会议仍然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球600多位的专家学者注册参会,探讨当前经济行为研究及实验经济学的前沿新知。我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苏端、经济系教师王雅璨、付婷婷和香港中文大学Jaimie Lien教授的合作论文有幸被大会接收,并受邀进行了论文汇报,与海内外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9月11日,博士生苏端在实地实验论坛汇报了题为“Promoting Considerate Parking Behavior with Social Norm Information:A Field Experimental Study”的研究。论文基于行为经济学理论探究如何规范共享自行车的停放行为,应用框架效应设计了四种不同的社会规范信息,通过随机实地实验评估不同社会规范信息的真实行为干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正面社会规范信息可以有效促进人们进行规范停放,而图片信息与文字信息的效果没有明显的差异;负面的社会规范信息可以鼓励人们进行整齐摆放,但并不能促进在合适的区域停放。

1602731811427552.jpg

      经济科学协会(ESA)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Vernon Smith等人在1986年创立,该协会致力于利用经济学实验来研究经济行为。ESA年会是国际顶级的经济学学术会议,包括全球会议、亚太区会议、欧洲区会议、北美区会议四个分会。本此会议邀请到的主旨演讲嘉宾有:普林斯顿大学的 Roland Benabou, 维也纳大学的Jean-Robert Tyran,西南财经大学的Soo Hong Chew, 莫纳什大学的Lata Gangadharan, 巴斯克大学的Nagore Iriberri ,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George Loewenstein, 纽约大学的Andrew Schotter, 匹茨堡大学的Lise Vesterlund等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的重量级学者。共有五百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注册参会的有全球六百多人,是行为和实验经济学领域名副其实的学术顶级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