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ASS项目组成员王雅璨教授应邀访问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并宣讲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7 14:09:14


      应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Sameul Charlton教授邀请,2019年7月7日至7月14日UPASS项目组成员王雅璨应邀对怀卡托大学进行为期8天的学术访问,并作特邀报告。报告的题目为“Promoting Considerate Parking Behavior in Dockless Bike Sharing in Beijing”,怀卡托大学副校长Allison Kirkman、社会科学学院院长Sameul Charlton等几十位师生参加了讲座。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JPI UE)中欧合作研究项目“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革新:新型的城市移动管理与政策”(项目号71961137005)的资助。

      该报告主要研究如何基于行为实验规范共享自行车用户有序停车。通过共享单车停车实验,发现警告信息与金钱激励两种方法会显著促进被试者规范停车行为。该研究不仅为政府、企业解决共享单车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还进一步证实了助推理论应用于交通行为研究的可行性。报告结束后,参加者对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认可,现场师生就实验设计以及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理论等进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1563343843482018.jpg

王雅璨教授进行共享单车用户行为管理方面的学术讲座

      此次访问还在教师互换、科研合作和产业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王雅璨教授向怀卡托大学师生介绍中国的共享单车运营情况,向摩拜公司转达奥克兰政府愿意引进共享单车项目的意向,为中国共享单车企业走出去搭线接桥。与怀卡托大学商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就每年进行教授互相访问达成了共识,并开启协议草拟,为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内容注入新的血液。此外,王教授还访问了怀卡托大学心理学院以及其驾驶行为实验室,围绕多项研究课题达成共同研究意向。

无标题.png

  王雅璨教授访问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心理学院的驾驶行为实验室

      怀卡托大学(University of Waikato)位于新西兰汉密尔顿市和陶朗加地区,是新西兰的国立大学。在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QS)怀卡托大学位列266位,研究实力位列世界72位。怀卡托商学院2006年获得三重国际商业学校认证机构AACSB,EQUIS和AMBA认证,在世界范围内商学院排名第59名。